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核爆炸?核均势?大国地位——朝鲜核爆之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2-13 23:59: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核爆炸?核均势?大国地位——朝鲜核爆之后
鹰临天下
这回朝鲜的核爆炸,掀起了轩然大波。虽然早早宣布了日期,也没见哪国的外科手术式打击。论坛内热闹非凡,高人们各抒己见。鹰眼也有几点看法,愿与大家探讨。
●  朝鲜核爆炸有三大看点。
第一个看点是地点。朝鲜这回鬼得很,选在靠着中朝边境的一个废弃矿井内进行核爆。抗美援朝时,美军飞机是不过鸭绿江的。不知道朝鲜是怎么选到这个好地方的?
对这种敏感地点进行打击,政治胆量远比军事技能重要得多。且不说精确打击能否百发百中,稍有偏差丢到中国不是闹得玩的。就算打准了,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外泄必定影响中俄韩日。呵呵,炸了容易全身而退难哪!
第二个看点是时间。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去年的朝鲜核爆疑云?日本说是核爆炸,美国说不是,朝鲜说是修建大坝,韩国说是地震。闹了一阵子,也就不了了之。

现在可以肯定的说,那是一次地表核试验,当量不会超过三千吨。没有一个国家不进行露天核试验,就能直接进入地下核试验。朝鲜官方报道地下核试验无泄漏,那就说明朝鲜核爆技术已经成熟。经过露天核试验再进行地下核试验并不让人奇怪,不经过露天核试验就直接进行地下核试验才让人奇怪。这也说明,朝鲜的核技术是独立自主发展出来的,不是“核扩散”的产物。
第三个看点是运载工具。
今年七月份,朝鲜发射了七枚导弹,其中一枚中远程导弹发射失败。如果发射成功,再配上核弹头,那会是什么?那是一枚准洲际导弹!没人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这枚导弹非常神秘的在空中解体了。以后这种事会不会发生,谁也不知道!
●朝鲜核爆炸能改变什么?
负责任的说,朝鲜核爆炸什么也没有改变。它既不可能达成核均势,也不可能提升朝鲜的国家地位。
1.核均势。
五大常任理事国,也就是核俱乐部五巨头,还可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美俄。美国是老大,俄罗斯虽历巨变,但核武器仍然具有与美国分庭抗礼的能力。它们属于全面核均势。
二是英法。它们属于有限核报复型,作战目的使用方式与美俄有很大区别。
三是中国。中国可以称为有限核均势或不对称核均势,核力量大于英法但小于美俄。当然,中国的核力量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秘密之一。
现在我们可以明白,为什么我们对于美俄的核弹那么忌惮,却对印度的核弹弹不以为然。因为我们对印度占据着绝对的核优势。事实上,只要我们达成了与美俄的核均势,我们就没那么害怕核战争。越是核均势就越不可能爆发核战争。
2.国际地位。
印度与巴基斯坦都拥有了核武器,但它们的国际地位提高了吗?没有。它们只是达成了一种彼此间的核均势,从常规武器的起跑线跳到了核武器的起跑线,但南亚的局势没有改变,国际地位更没有改变。除非哪一天,它们达成了与五常的核均势。
●核爆炸不能帮助一个国家“炸”出大国地位。
中国的大国地位离不开核弹,但中国的大国地位不是靠核爆炸取得的。五大国是先有大国地位后有核弹,而不是先有核弹后有大国地位的。
中国的尊严是打出来的,中国的大国地位是用生命和汗水换来的。没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珍宝岛的浴血奋战、赫赫功勋,即使是爆炸了核弹又会怎么样?列强们还不是会用常规力量来解决“中国核危机”,还不是一样会用各种手段逼中国交出核武器。毕竟核弹弹是有限的,不到关键时刻也不敢用。这个东东本就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炸别人的同时就得做好被别人炸的准备。
●  实力决定一切。
这个世界还是一个遵守丛林规则的世界,并无道义可言。就算是有道义,话语权也还是会掌握在强者手中。
核不扩散条约是由美国带头制订的,为什么规则必须由美国来制订?为什么其他国家无权制订?为什么美国的规则就成了国际规则?为什么其他国家得遵守美国制订的规则?
没有理由,实力决定一切。真理就在大炮的射程之内,再说白一点就是强权即公理。虽然人类社会进步了文明了,但这点并没有改变。
某台的两个评论员,就糊涂在口口声声要朝鲜遵守国际规则,却没想过这个国际规则根本就没经过小国的同意,根本就是美国强加的。这种国际规则有公正性可言吗?朝鲜又为什么要遵守呢?
●  只要中国的实力足够强大,韩日就不会拥有核武器。
假如有一个美国的邻国,未经美国允许就在国内进行核爆炸。结果会怎样?一定是疯了,美国随时可能夷平它!
假如中国的实力足够强大,韩日敢拥有核武器吗?越是拥有核武器,被核打击的可能性就越大。因为这两国都无战略纵深可言,天生的一个天然核爆试验场!
日本的情况还要复杂一些。日本本身已拥有美国的核保护伞,那它还要核弹干什么?朝鲜拥有核弹还好理解一些,毕竟美国到现在还不承认朝鲜政府,两国还处于停战状态。
其实就算日本拥有了核弹,但使用权也不会掌握在日本手中。这点,美国和日本都一样清楚。让不让日本真正拥有核弹,是美国一个痛苦的选择。
●  印度与日本。
印度虽然拥有了核弹,但它的国际地位并没有得到提高。原因很简单,印度政府一向迷信武力,又有了核弹,不能不让其他国家疑虑重重。印度想干什么?它需要一种什么样的国际规则?是不是象美国一样“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它打不打算遵守国际公约?虽然印度有自己的的外交政策,但它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吗?
日本即使拥有了核弹,也只是对中国多施加了一点压力,提高不了它的国际地位。因为日本没有自己的外交政策,甚至连自卫队的指挥权也不独立。当个财主没人反对,想当霸主还差得远。说得不好听,就象一条呲牙咧嘴的大狼狗,样子很吓人,但链子拴在别人手中。跟主人打交道就够了,没必要理会狼狗。
印日两国入常之所以不顺,就因为它们不被其他国家信任。印度更是莫名其妙想揣一颗核弹想撬开常任理事国的大门,却不知道它离常任已经越来越远。
●  既来之,则安之。
既然朝鲜已经核爆炸了,就要敢于面对核爆后的朝鲜。讨论朝鲜是对是错已经毫无意义,那已是历史了。
现在回头来看外交部的申明很有意思,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
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半岛无核化!!!朝鲜虽然核爆了,但朝鲜仍然可以成为一个无核国家。当然这是有条件的,关键是什么样的条件?谁来满足条件?
朝鲜虽然可以交出核材料,但它已经掌握了核技术。它可以销毁厂房、试验场,可以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但它不可能交出核技术。
伊朗可以不要核技术,但它必须保证核设施掌握在自己手中。或者是核材料可以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它要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也可以说是核技术)。美国,究竟准备答应哪一条?或者是一条也不答应?是静等着伊朗核爆,还是现在就攻打伊朗?

鹰临天下2006-10-10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中国海外利益研究网|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 京ICP备12023743号  

GMT+8, 2026-6-28 04:12 , Processed in 1.32812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