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媒:美国军方忧心中国帮FaGuo发射卫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3-5 11:45: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最新一代的长征火箭将在2010年下半年为FaGuo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发射一颗重达5吨的卫星。文章称,这项合同的达成,将使美国“对中国雄心勃勃的航天工业更加担心”。
  美军担心技术被窃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第三大、欧洲第二大通信卫星运营商——FaGuo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决定使用中国“长征”号火箭,将一颗重达5.4吨的卫星送入轨道。业内人士表示,欧洲通信卫星公司之所以选择中国供应商,是希望尽快将该枚卫星送入太空,以弥补一颗高轨道卫星的运作失灵所造成的损失。这项协定将促使西方其它大型卫星运营商与中国展开更密切的合作。
  据报道,欧洲通信卫星公司早就想进入中国市场。早在去年4月,该公司便已购买了一项保险,从而使其未来可以用中国的火箭发射卫星。据了解,该保险协议涉及至多9颗卫星。该公司表示,比起欧美国家,中国的卫星发射服务在价格上具有很大优势。
  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对中法卫星合作的意义甚为关注
  。《华尔街日报》的评价用了“创举”这个词,称这代表着“中国政府坚持不懈地扩大中国太空技术领域和全球影响的努力达到了新的高度”。美国之音则引述美国分析家的话说,这笔交易的达成表明,虽然中法关系存在一些政治上的问题,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两国之间正常的商业往来。
  《华尔街日报》特别谈到了美国军方对中法卫星协议的忧虑。
  报道说,眼下,奥巴马政府正在对美中关系进行全面审核,一些国会议员也在就是否放松有关航天工业的硬件出口限制进行辩论。作为美国国防部的硬件提供商,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在这个节骨眼上与中国加强合作,很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因为美国国防部和国会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的太空实力感到担心,他们认为,通过发射西方卫星,中国会“窃取”美国的航天技术。

  美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据报道,中国上次用火箭发射西方卫星是在1998年。不过此后,美国加强了有关出口控制的法律,禁止美国制造、包括含有美国部件的卫星用中国火箭发射,理由是中国用商业发射业务改进导弹技术。
  为实现发射业务的多元化,欧洲通信卫星公司的制造商、FaGuo泰雷兹公司和意大利器械工业投资公司的合资企业开发出了不含任何美国零部件的卫星系列。过去几年,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和泰雷兹公司密切合作,寻找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途径。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这次与FaGuo达成的卫星发射协议,根本称不上什么“创举”。中国目前已经成功发射过将近30枚国外制造的卫星,中国的发射技术可靠性较好,而且费用也适中。西方一些卫星发射公司其实早就意识到了中国卫星发射的种种优势,只是由于某些国家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利益,人为设置障碍,才导致中国与西方的太空合作晚了这么多年。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中国海外利益研究网|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 京ICP备12023743号  

GMT+8, 2026-6-26 01:37 , Processed in 0.92187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